短视频版权保护4大难处,听3位专家怎么说?

2018年04月27日 16:42 来源:传媒茶话会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16年以来,短视频异军突起,但是繁荣的背后,内容侵权的阴影却挥之不去。跟长视频相比,短视频版权保护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短视频版权保护到底难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侵权魔咒呢?《传媒茶话会》对话字节跳动总编辑张辅评、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教授刘文杰、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小莉。

版权保护——短视频VS长视频:我们有啥不一样!

  与长视频相比,短视频侵权现象频发,并且得不到有效解决。短视频版权保护为什么难?难道就是因为它短?

难点1:很多短视频不能构成作品

   “短视频能否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关键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是否构成作品。”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教授刘文杰告诉《传媒茶话会》,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短视频是对日常生活的记录,虽然可能具有很高的娱乐性,却不一定满足作品所要求的独创性,不能构成能作品,从而不能得到著作权法作品层面的保护。

难点2:短视频的权属认定与长视频存在差异

  刘文杰表示,长视频权属问题的核心是确定谁是制片者,而短视频权属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规制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合同

  那平台对短视频权属问题是如何认定的呢?

  字节跳动总编辑张辅评告诉《传媒茶话会》,UGC/PGC用户通过字节跳动旗下平台进行原创内容,拥有短视频内容的著作权部分作者也会通过协议授权方式,将其创作的视频内容独家授权给字节跳动平台,并授权字节跳动平台可以自己的名义发起维权、诉讼。

难点3:短视频侵权主体和侵权行为认定难

  “自媒体作者抄袭搬运的情况屡禁不止,甚至有平台自己大量注册僵尸号,有组织地冒充知名自媒体,批量抄袭和搬运内容。”张辅评告诉《传媒茶话会》。

  “短视频的制作通常是网络上的个体行为,有些会形成群体性模仿行为,导致侵权人数量较多,且相对分散。”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小莉表示,在短视频侵权案件中,侵权主体很难认定。

难点4:维权成本高 维权意识薄弱

  “即便我们给创作者提供了便利的维权手段,比如委托专业法律机构对侵权内容进行通知删除维权,很多作者也不愿意去主动维权。”张辅评告诉《传媒茶话会》,“只有当创作的内容被知名媒体或者自媒体侵权,他们才会进行维权。”作者的维权意识亟待加强。

   与此同时,白小莉表示,用诉讼的方式维权,周期比较长,使得权利人的损失难以得到及时弥补。且从赔偿金额而言,由于在实际损失方面的举证难度较大,得到充分补偿也有一定难度。

技术让“搬运工”和“剪刀手”无处遁形

   2017年2月,界面旗下箭厂视频作品《川普背后神秘华人助选团长的一天》,申请到了全国第一张短视频版权登记书,宣告短视频行业自此开启“维权时代”。

   但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孙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短视频传播周期短,决定了它的保护需求是短时间内的,传统版权登记的受理审查周期不能完全满足短视频快速上线的需求。”

   “针对短视频侵权,要强化平台责任,加强平台监管。在短视频上传环节,平台就要进行筛选过滤。”白小莉告诉《传媒茶话会》。

   面对浩如烟海的短视频,平台怎么才能高效完成监管呢? 其实用技术来解决版权问题,是内容行业屡试不爽的经验,比如图片水印、图书数字指纹等技术都可以一定程度防范盗版。目前各大短视频平台都在探索用技术加强短视频版权保护

  张辅评告诉《传媒茶话会》,为了解决视频搬运的技术对比难题,字节跳动自主研发了CID(Content Identification)系统。每个视频内容上传后,会得到唯一的“内容指纹”文件系统会将这个文件与头条正版库中合作伙伴提供的版权视频进行对比,一旦内容匹配确认为抄袭,版权方可以选择让侵权视频下架,或者获取广告收益。这也是Youtube等国际平台通行的版权保护做法。

  “截止去年年底,我们的视频版权保护系统已经有超过40个合作方提供了他们的版权内容,每月可以识别疑似侵权视频5万余条,给版权方带来的版权收益达146万。”张辅评说,“字节跳动同时开发了全网监测技术,能够有效的监测盗版行为并及时采取维权行动。”

   除了字节跳动,去年12月,阿里大文娱集团与阿里达摩院共同发布了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平台——鲸观,引入AI技术手段保护短视频版权。官方称鲸观可以实现10秒内对5分钟时长的视频全链路处,以毫秒级速度支持百亿级指纹检索,让机器监控短视频盗版侵权成为可能。

鲸观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平台

    此外,最近被炒的火热的区块链技术或许也可以为短视频版权保护助力。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让内容的所有权、使用权和历史纪录不可更改,高度可信,从而成为绞杀盗版的有力证据和武器。但是,作为一项新技术,区块链在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还需要更多探索。

   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值突破6000亿元 ,短视频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可见,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受众的养成,短视频领域仍是一片蓝海。只有版权环境变好了,才能吸引更多人创作优质内容,进而形成内容生态的正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