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京成立

2018年12月19日 13:1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平

    12月15日,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由中国行业报协会召集,《传媒茶话会》与《金融时报》《经济参考报》《国际金融报》《中国经营报》等30多家主流财经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该联盟旨在将各财经媒体联合起来,共同抵制未经授权擅自转载新闻作品的行为,保护财经媒体版权,推动整个新闻版权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段玉萍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鼓励媒体行业协会开展版权保护工作,在探索合理授权体系、完善授权交易机制、加强行业版权自律、开展行业版权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探索。”

   《金融时报》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目前采用区块链、公钥加密和可信时间戳等技术已与联盟完成了技术接入,实现了原创内容认证,实时监测文章被侵权情况。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从法律、技术、市场交易、机构设置等方面为财经媒体版权保护做好保障,努力提高各财经媒体对其作品转载体的议价能力,实现常态化监控和维权、探索出一套合理的版权授权价格体系,实现有序的市场化交易。

    近年来,面对融媒体环境下侵权行为“愈演愈烈”、愈加复杂的形势,越来越多的媒体选择主动维权,并取得了成功。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4.5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规模突破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