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诉赢今日头条,传统媒体版权保护获得哪些启示?

2019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传媒茶话会 作者:李磊

    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案胜诉,4篇文章判赔10万元,背后有什么故事?

    这一案件对传统媒体开展版权保护工作有何影响和借鉴意义?

    1月8日,在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现代快报+承办的2019 中国报业版权研讨会上,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江苏省高院、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有关人士,和媒体负责人以“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侵权案”的现实意义、传统媒体版权保护的路径为主题展开了对话。

现代快报诉赢今日头条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以省高院名义作出终审判决,而且赔偿金额如此之高,在中国新闻史上还从未有过,业界称之为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会上致辞时,谈及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侵权案胜诉一事,现代快报社总编辑赵磊这样说道。

    此案宣判后,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曾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肯定对规范网络转载是一个很好的判例”,并表示,当前,尊重和保护网络版权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澎湃新闻法务总监李燕在昨天举行的“现代快报判例的现实意义和司法价值”圆桌沙龙上表示,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案判例下来后,因为赔偿额度之高打破了之前维权所得较低的惯例,所以让版权保护圈人士人心振奋。

    现代快报诉胜今日头条,并获得10万元经济损失赔偿,不仅震慑了侵权者,更提振了传统媒体开展维权工作的信心,也让传统媒体人看到了提高侵权赔付标准的希望。

传统媒体要加强版权保护、善于维权

    如今,传统媒体面临的维权现状并不乐观,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维权赔偿低,已成为阻碍传统媒体维权之路上的拦路虎。但是,这并不代表传统媒体要放弃维权。如果不维权就会纵容侵权行为,而传统媒体辛辛苦苦创作的原创文章,就会被一些网络平台、自媒体肆无忌惮的使用,并通过转载这些文章所带来的流量讲故事,从而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传统媒体的原创作品最终为它人做了嫁衣,成为一些互联网平台敲钟上市的资本。

1.坚持维权,让有价值的内容有价格

    现在,如现代快报这样,花3年时间为4篇稿件维权的并不多。很多的传统媒体在维权时不够坚决,发布维权声明或提起维权诉讼后,只要新媒体平台、门户网站找上来,要求私下和解谈合作,就会答应,然后传统媒体就被这些侵权平台“三瓜两枣”的版权合作收入所打发。相反,如果传统媒体在维权时能够更加坚决、坚持,那么“打”出来后的所得或许更多,版权合作的议价能力会更高。

   “前前后后整整用了3年,从中可以看出我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现代快报社副总编辑梁波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现代快报历时3年向今日头条维权的曲折过程。

    现代快报几年前就成立了版权维护工作室,列出专项预算,安排专人,规范版权工作。一方面开展版权合作谈判,输出优质内容产品;另一方面强化监控,收集证据,依法起诉侵权行为。

    南方周末常务副总经理孟登科分享经验时说,南方周末长期以来也深受侵权之苦,近年来南方周末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并坚定立场,“能打坚决不谈”,至今没有一例判南方周末败诉。

2.维权不要“遍地开花”,要有重点

    传统媒体内容被侵权不再只是门户网站、大型新媒体平台所独有的行为,很多的小的、不知名的网站也成为侵权的主体。由于知名度不高,侵权行为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传统媒体在维权时也不能把所有侵权主体都兼顾到。

    受理南京地区知识产权案件的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沈菁在会上指出,因为维权收益和赔付标准,取决于侵权发布平台的影响力,和被侵权作品的传播力。如果现代快报不是诉的今日头条,而且后者也不是体量巨大的互联网公司,或许最终的赔偿也不会这么高。沈菁还建议,传统媒体在维权时要注重举证,要能证明自己生产内容的成本和内容的价值。

    传统媒体在维权时人力有限、精力有限、预算有限,因此不能四面出击,均衡使力,而是要打那些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侵权主体,因为他们社会影响力更大,被侵权内容的社会传播力也更大,一旦被诉侵权,面临的舆论压力、承担的侵权后果会更大,所以维权效果会更明显。在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侵权案判决书中,一审法院无锡中院就是综合考虑到了今日头条的影响力,才作出了判罚10万元的决定。

    因此,传统媒体维权要采取“抓大放小”的原则,不能遍地开花,这样既能节约资源,有的放矢,也能收到好的维权效果。

3.保护版权,传统媒体要拧成一股绳

    内容被侵权已经不是一家、两家传统媒体所面临的问题,已然成为损害行业生存、发展的“毒瘤”。传统媒体唯有团结起来,共同谋划版权保护工作,才能遏制侵权毒瘤的蔓延和发展。

    研讨会呼吁,传统主流媒体以共同的决心、共同的毅力、共同的手段,坚决地用科技手段、政策法规武器来维护我们的核心权益。

    团结起来,保护版权已经成为传统媒体共同的心声。

    2018年12月15日,巜传媒茶话会》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之所以成立版权保护联盟,就是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改变传统媒体维权难、版权交易议价能力低的现状,让内容红利回归生产者。版权联盟也将利用原本区块链的技术支持,为联盟成员提供免费的版权保护服务,解决传统媒体版权保护缺乏技术的难题。

维权只为建立公平、合理的版权交易机制

    传统媒体在版权保护方面与新媒体平台展开对垒,并不意味着双方是你死我活的绝对对立关系;传统媒体开展维权工作,也不是以取得诉讼胜利为目的。维权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捍卫自身权益的必须,毕竟权利和公平都是靠斗争得来的。

    赵磊表示,版权保护的目的,不是禁止使用,而是希望通过维权来进一步提高版权意识,在内容生产方与使用方之间建立一个合理的对价机制,建设一个良性发展的版权市场,形成一个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共融共生、共享共赢”的新生态。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版权保护方面不应该是死敌,良性、健康的版权交易环境需要双方共同建设和维护。少了其中的任何一方的参与,版权交易的天平稍有倾斜,就会产生纷争和矛盾。

    各类新媒体必须充分尊重原创作品的合法版权,规范各类转载行为,征得权利人授权,并向其支付合理报酬;传统媒体也应该和新媒体以沟通交流、公平谈判的方式达成合作,让自己的优质内容在网络平台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更有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