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 知识产权保护别忘了主流媒体

2019年03月11日 11:48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雍 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作为媒体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特别关注对于主流媒体的原创性内容保护。

        曹可凡说,现在是媒体融合发展、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面对商业平台的崛起,如何保持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很多新媒体运用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都是零收费,知识产权在这方面的加强是帮助传统媒体走出困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们可以参考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模式。”曹可凡说,BBC的收入来源有三个部分,许可费、创新模式和版权交易。“主流媒体有大量的原创性内容,但是现在商业平台几乎是零付费使用,对于知识产权的轻视非常厉害,如果未来这块能够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让侵权者用了被罚到用不起,那他就会尊重这个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