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媒体新媒体平台究竟怎样变现?

2019年07月01日 11:58

  媒体融合进入快车道,主流媒体大量进军新媒体,布局者多,盈利者寡。

  行业媒体的新媒体如何变现,也是一道亟待找到答案的题。

  近日,《传媒茶话会》对话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张伟局,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兼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周飞。

传媒智库可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点

  2018年12月,中国化工报社化工头条及行业移动应用客户端“化工号”上线试运行,这是一个集产业智库平台(煤化工、油气、农化、新材料、智能制造、化工园区等)、传播平台、服务平台于一体的行业移动应用平台。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表示,主流媒体开展智库建设,首先是基于媒体融合转型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顺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为受众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高品质的内容和服务的市场需求。

“传媒智库,这是行业报新媒体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收入增长点。”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升为国家战略。

  早在2014年,中国化工报社利用报社拥有的产业调研实力和广泛的政府、专家、企业等产业资源,推出了新型高端行业智库。目前,常态化的产业调研和发展政策研究已成为了报社的核心业务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报刊社也打出了建设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教育传媒智库的大旗。 “我们的一个重点,就是把中国教育报刊社从‘报刊社’转型为‘教育传媒智库’。”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兼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周飞表示,传媒智库与其他的研究机构不同,有其天然的资源优势。

  集教育媒体、专业机构、宣传部门等优质资源于一体的中国教育报刊社期待通过为教育决策者提供思想资源、解决方案、满足其教育决策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成长等需求,来创造与用户的强连接。

  “2019年,中国教育报刊社将进行新一轮改革,传媒智库的建设将是报社改革的重头戏。”周飞告诉《传媒茶话会》,对内,中教传媒智库的行业数据平台和智融平台提供舆情数据维护、日常舆情分析报告、融媒体内容生产;对上,中教传媒智库提供领导内参、业务司局定制报告以及接受各类委托业务;对行业,中教传媒智库提供行业情报、各类定制报告、教育咨询策划、活动组织等。

  目前,中教传媒智库已经推出了《教育舆情内参》《教育改革情报》《教育决策参考》等智库产品。

  《传媒茶话会》了解到,行业媒体智库建设虽刚起步,但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迈出了媒体智库建设第一步。

  2014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成立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2015年光明日报社成立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2017年又在此基础上成立光明智库;2015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起成立长江智库;2016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封面传媒成立封面智库;2018年,羊城晚报传媒集团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羊城晚报传媒智库成立仪式……这些媒体对媒体智库建设的尝试证明,“媒体智库建设是一盘越下越活的棋”。

  媒体的传播属性,带来了一定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庞大的数据资源库,齐全的数据处理和信息服务平台,是做好智库的压舱石;天然的连接器,一端连着行业,一端连着受众,上通下达的渠道优势。

  智库建设面临着真金白银的投入,没有变现能力自然难以为继。那么智库如何盈利?

1.找准行业热点、焦点,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发力,为相关产业提供多方位解决方案。

  “关注国家重点推进的业务是行业报的主战场,企业定制是重要的盈利来源,自身行业发展诉求是立身之本。高端智库建设要在综合领域,细分领域全面发力,形成调研报告。”崔学军表示,行业报新媒体要跟企业建立起真正的链接,同频共振。

  2017年,中国化工报社联合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8家单位发起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历时8个月,200多人参与,实地采访走访14省30多家重点化肥企业,对150多家化肥企、经销商和种植大户问卷调查。结合大数据分析,编制了《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在行业内引起了积极反响。

 “在智库研报方面,我们可以打造专家库,围绕企业的战略规划开展咨询服务,为行业的发展把关助力;在产品营销阶段,可以为用户提供咨询加解决方案的落地服务。”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张伟局告诉《传媒茶话会》,智库建设要有方向,围绕行业、专业、企业中心工作和核心业务,对接企业不同层面的需求,实现刚需匹配。

  2018年1月,中国化工报社承接天脊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联合政府、协会、企业、专家、媒体等各方资源,启动 “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通过走访典型示范田种植户,走进标杆生产企业,举行座谈会或经验交流会,摸底行业现状,提供了硝基肥产品与服务方案。

2.多个产业同时发力,挖掘各垂直领域经济增长点

  崔学军表示,中国化工报社在多个细分领域精准发力。在新型肥料、有机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等农资领域,在煤化工、新材料、染料、农药、化工智能制造、化工园区等化工领域,开展深度产业研究,为解决行业问题出谋划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些活动分别得到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

  为常态化开展新型智库建设,中国化工报社在建设行业智库特聘专家队伍的同时,还在报社内部成立了拥有10人编制的高水平智库团队——中国化工报社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智库建设。

什么服务产品好变现?用互联网思维开发迭代出的!

1. 把传统媒体的业务作为新媒体的地推业务产品。

  “第一,不能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彻底割裂。”崔学军表示如果新媒体没有中国化工报社这个“国字号”品牌,它的影响力和普通公司的新媒体并无二样。如何通过新媒体这一手段把报刊社历史所形成的、未来要开创的无形资产变现,是行业媒体要认真琢磨的。

  “第二,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形成地推活动。”张伟局告诉《传媒茶话会》,中国化工报社新媒体60%-80%的内容来自经营活动服务过程中转化内容,20%的内容来自新闻,某种程度上说,新媒体地推业务产品的形成也标志着报社经营模式的转变。

  1月19日,中国化工报社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在京举行,同期发布了《年度行业责任关怀报告》及企业公民楷模榜。两报一刊,四个门户网站、五大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用立体化融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

  崔学军表示:“行业媒体既要重视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发展方向,也要重视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无形资产,相互之间如何借力打力,真正融合,实现共创共享,这才是现代媒体机构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2.现代传媒技术和产业的有机结合。

  “现在的主要问题就在于技术,技术人才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是绝大部分媒体面临的矛盾。”周飞告诉《传媒茶话会》,当前,传统媒体解决技术人才难题的现实途径,一靠机制创新,打破常规引进核心技术人员(技术总监)。也可以柔性吸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二靠内部培养,从媒体内部发现和培养懂业务、通晓用户需求又善与技术人员沟通的产品经理。三靠外部合作,以适当的方式与技术企业合作,通过混合编队,定制开发,共建共享,解决多数研发人员的问题。

 “用投资管理思维做技术布局。”崔学军表示,作为行业媒体要关心和紧跟新技术的发展,但不能过多地投入技术研究。

  他建议行业媒体不要亲自去建技术平台,有些平台可能需要经历前期的产品迭代才会形成可盈利的手段,行业媒体没有这个基因,可以通过投资、合作运营公司的方式来解决我们自身的发展瓶颈。

  此外,注入科技公司的基因、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平台也非常重要。

  “我们对新媒体的最初理解就是‘互联网+媒体’,用互联网思维开发迭代出满足行业和用户需求的产品。中国化工报社也适时地推出了CHSE365在线安全教育平台,‘产业+金融’平台等产品。”张伟局介绍,以安全教育平台为例,它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在线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服务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安全”技术,为企业和公共组织提供“平台+内容+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全面应用解决方案。

  借助资本的力量,是未来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自己在真正做好产品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上的资金力量。我们要有科技公司的特点,突破现有分配体制上的制约,从社会上找资金,进行资本化运作。”崔学军说,为了运营好新媒体,中国化工报社2008年成立了北京开美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化运作,独立法人。

3.尊重新媒体盈利模式,跳出传统媒体固化思维。

  “新媒体实际上就是互联网,但互联网的运作基本上都是走资本化运作,通过流通做大,把人才招进来,再去迭代做盈利性的产品。”张伟局说,传统媒体一上来就想通过搭建新媒体平台赚钱,这个平台是做不起来的,新媒体建设也达不到大家的预期。

  传统媒体依赖“二次销售”商业模式形成的商业闭环,早已不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盈利模式。

  首先,传统媒体的受众大量流失,能够带来更好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成为用户选择接触信息的第一入口,传统媒体的“人口红利”已不在。其次,广告主大量转移到互联网,并极大地分流了传统媒体的广告,使得传统媒体的运营再难以单独依赖“二次销售”的商业模式。

  根据艾维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3750.1亿元,同比增长32.9%。从五大媒体广告收入来看,网络广告持续快速发展并占据广告市场绝对的核心位置。

 “传统媒体依靠点击量维持新媒体的发展,这是在根本问题上的误判。”崔学军说,传统媒体要尝试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去运营,要懂互联网产品的迭代规律。

To C 向 To B 倾斜,瞄准用户痛点需求变现

  周飞告诉《传媒茶话会》:“对于行业媒体来说,未来的发展重点是B端,C端我们有很多事情是做不过互联网的。我们一定要把行业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行业媒体要撬动的资源是政府资源和行业资源,每个行业媒体都有自己的战线,都有自己的主管部门,能不能做好服务至关重要。”

  尽管中国教育报刊社目前仍在基于移动端几百万用户进行C端的尝试,但未来重点打造的“中教传媒智库”仍将朝着B端发力,这也是报刊社为了促成媒体融合“双一流”建设目标(一流新兴主流教育媒体和一流新兴主流教育传媒集团)提出的战略层面的决策。

  “现在政府购买服务已经是比较常见的,对于我们来说,只要你有资源优势和整合能力,只要你能瞄准用户痛点需求,服务好行业,你就会有很大的竞争力。换个角度说,这也是行业媒体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周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