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主流媒体要多接地气

2019年09月05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盛会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正式入驻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一天之内“暴风吸粉”引发关注。此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已经纷纷在接地气的短视频平台上登场亮相,和“快手老铁”们打成一片。(9月3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既要能“上得厅堂”,也要能“下得厨房”,烹饪出一桌适合新媒体受众的大餐。

  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在此情况下,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融合发展,就是一场由内而生的自我革命,是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哪一行都不好干,传统主流媒体也不例外。抱残守缺、不思变革,或高高在上、不接地气,都会越走越窄,直至无路可走。

 “媒体融合时代,‘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杨健说,这个“快”,不仅是在一时一事上反应迅速,更是面对整个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变化时,能保持强烈的新媒体敏感度,在认识和布局上先行一步,掌握先机。为此,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电视台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例如,央视《新闻联播》“牵手”短视频平台,既有短视频平台形式的简约、技术的成熟等基础性因素,也缘于短视频平台适应了当前人们的新媒体化生存需求,如短视频对碎片化时间、生活化认知、个性化创意的填补、契合和张扬。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主流媒体放下身段,无疑会丰富传统媒体的内容传播,也会使新闻内容更接地气,既贴近了人民群众,提高了节目的“活力”,也增强了节目的吸引力,赢得了观众的点赞。愿更多的传统主流媒体真正理解媒介的“时”与“事”,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把握媒体变革的本质,找准未来发展的方位,该变的必须毫不迟疑坚决变革,该守的无论如何都不能动摇,深度激发媒体创造力,才能在物理相加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媒体融合的化学反应。相信主流媒体在主动调整自身姿态的基础上,多一些接地气的作为,就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在深度融合中赢得新优势,真正立得住、叫得响,不负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