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号内容被抢标原创?主流媒体维权有了快速解决通道?

2019年10月31日 15:59 来源:传媒茶话会 作者:安木青

10月29日,互联网社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暨2019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此次合作意味着什么?腾讯又将如何帮助媒体保护版权?

29日,《传媒茶话会》对话腾讯公司法务副总裁兼副总法律顾问谢兰芳,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邹韧。

据邹韧介绍,通过对90余家传统媒体的调研发现,很多主流媒体都面临原创内容被其他自媒体抢标原创、侵权的问题。
“目前报社都在推进’两微一端’的建设,有一些采取先在纸媒刊登稿件,然后在报社官网和电子报上推送,最后在微信中推送。还有很多行业报因为微信每天只能推送一次,报社怕漏发新闻,大多会等到中午再推送,但就是这样的做法,被一些自媒体钻了空子,他们会第一时间从传统媒体的网站上下载稿件,抢先发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并申请原创,导致传统媒体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无法申请原创。”
邹韧解释道,由于投诉受理时间的局限性,即使侵权文章已被处理,但自媒体平台早已经把流量带走了,这一现象已经困扰传统媒体很久。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与腾讯微信法务团队展开了深入的沟通,双方经过务实高效的交流,最终达成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
面对主流媒体原创内容被抢占等问题,微信将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公众号内容侵权举报通道,建立快速申诉机制,优先评估处理联盟成员侵权投诉,保护原创内容,借此推动微信版权保护政策的完善。
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也将向成员单位提供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系统的使用指引,促进主流媒体与微信法务团队就版权问题进行交流,以便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那么,腾讯是如何帮助媒体保护版权的?
腾讯方面表示,微信一直很重视公众平台的版权保护,制定了一系列严厉措施打击侵权、洗稿行为,致力于构建健康规范的微信内容生态环境。
“腾讯微信为更好地保护包括媒体在内的权利人合法权益,先后推出了全电子化侵权投诉流程、原创声明功能、洗稿投诉合议机制、引用功能等多项举措,希望立体、全面、有效地保护原创作品。”谢兰芳如是说。

目前,已有超过1亿篇微信公众号文章获得原创标识保护;洗稿投诉合议机制已解决了近200个微信平台洗稿争议纠纷;引用功能,也有效地帮助了作者更加规范的标注和使用。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微信核实并删除未经授权涉嫌版权侵权的文章超 15万篇。

谢兰芳告诉《传媒茶话会》:“未来,多变隐蔽的版权侵权方式对侵权治理要求越来越高,从原来的个别零散侵权到后来的产业链规模化侵权,平台也需要根据侵权方式的变化升级打击方式和治理措施。”

谈到此次合作的意义所在,谢兰芳表示:“腾讯公司一直在致力于保护第三方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与广大知识产权权利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诉求。腾讯与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双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携手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共同努力。”
邹韧也表示:“我们将携手腾讯保护媒体新闻作品版权,鼓励优质原创内容生产,研究并试行更有针对性的版权保护措施,解决版权领域问题。”
(文中图片由腾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