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区块链技术是版权保护的利器

2019年12月06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孙悦

   编者按 12月2日,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相关负责人,国内版权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及相关内容原创者围绕“数字版权新业态”,共同探讨5G、物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版权保护、版权管理体系的改革发展。

   互联网版权保护是区块链技术很好的应用场景之一。区块链技术一方面可以为版权确权和侵权固定证据提供便利,降低公证成本,解决非工作时间证据保全的问题,为将来互联网审判提供证据支持,提高审判效率,降低审判和维权成本,可以说是版权保护的利器。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参与版权授权环节,为版权流转和版权授权提供便利,方便公众进行版权查询,防止版权滥用,让版权交易更加便利、透明。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登记确权、版权交易、版权案件司法审判、证据链保存等方面均有应用。

   但技术是把双刃剑,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版权保护的同时,还有不少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比如电子数据真实性问题。一个人对其最初上传到区块链上的作品,是否真的拥有著作权?当前,特别是对来自第三方平台的电子数据,这个问题更为严峻。

   怎样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让技术手段更好地服务于版权的保护和运用呢?我认为,在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版权保护上,我们更需要综合思维,需要加强社会共治。比如,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行业技术标准或技术指南、加强行业监管;区块链技术产生在虚拟货币的场景中,学术积累还比较薄弱,相关理论还未形成体系,亟待体系的建设;各平台亟须通过进一步完善存证前的环节,提高电子数据的真实性;法院通过与其他证据互相印证,考察电子数据的完整性,评估平台的信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