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著协:助音乐人奏响时代强音

2020年03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隋明照

      会员数突破1万人、许可总收入过4亿元……2019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这一年中,音著协为建国70周年宣传活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重要活动和平台提供音乐著作权服务,获得了更多关注和认可。

  对于2020年的工作,音著协副总干事刘平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协会将从自身建设、会员服务、加强宣传等方面发力,用更扎实的工作服务音乐人,献礼我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

  更优管理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的一年,音著协将继续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提高协会全体员工的学习创新能力,切实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将内外部资源调配到最优状态,激发协会整体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更大力量。同时,音著协将按照民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抓紧进行理事会换届。

  面对1万多名会员、多种多样的音乐使用场景,音著协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度关系到协会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因此,加强信息处理系统建设是音著协一直非常重视的工作。

  音著协使用的用于管理音乐作品版权信息的DIVA大数据系统在去年又迎来了两位新的国际同类组织成员。DIVA大数据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语音乐版权信息数据系统,新成员的加入将会丰富和完善系统信息,更大程度地提升华语音乐的版权管理水平,使得词曲作者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今年,音著协会更加注重将新技术与协会工作相结合,更好地为会员和音乐使用者提供著作权许可服务。音著协官网升级版和新开发的APP将与广大会员、使用者以及社会公众见面,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协会信息服务的无纸化程度,并使得协会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更多举措专注服务会员

  2019年,音著协国内会员数达到了10031人,新增会员数为618个。2020年,音著协将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会员以及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音著协将扩大行业合作和许可覆盖面,配合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规范版权市场。在许可业务的开展方面,音著协将在国家版权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立足产业高度,积极寻求与产业界对话,谋求建立和完善行业性版权授权模式,在发放音乐作品著作权许可的同时帮助行业或企业树立版权法律意识,并逐步建立符合法治社会要求的行业风尚。其中,重点行业包括:广播电视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演出行业、酒店行业、商业零售行业、VOD设备生产行业等。

  同时,音著协将继续打击严重侵权行为,稳定并拓展行业许可。2020年,协会将继续加强音乐作品诉讼维权,以诉促谈,推动实现更大范围的许可合作。主要涉及针对三大电信运营商长期侵权、各类侵权网络音乐平台、主要侵权广播组织的诉讼等。此外,协会也考虑向版权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投诉,希望通过行政处罚等方式打击侵权,切实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维护相关行业内版权市场的公平。

  此外,为了消除传统公证取证费用高、周期长、无法即时取证的弊端,音著协于去年在表演权等维权业务的前期取证上尝试推行借助技术手段的“时间戳”的应用。取证工作人员使用“时间戳”技术,在遇到侵权行为时可以即时打开手机进行取证,大大提高了取证效率。

  更广宣传改善版权环境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助力版权环境向好发展,也是音著协在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音著协将扩大各方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认识,进一步改善版权环境。不仅将参加各类版权方面的交流活动和研讨会外,还会与日本远藤实歌谣音乐振兴财团在北京共同举办中日音乐著作权研讨会;参加下半年的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和我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庆祝活动等。

  同时,在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框架下,音著协还会加强与海外集体管理组织的交流合作,对蒙古音著协(MOSCAP)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与日本音著协(JASRAC)建立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互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