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庄:综合治理非法“三无网站”,构建可持续版权保护生态

2020年05月2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吴杰庄:近年来,与创新网络信息技术伴生的非法小网站、资源站等盗版形态屡禁不止。长期以来,非法小网站和资源站形成了网络盗版黑灰产业链,严重侵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扰乱网络安全秩序和网络版权生态。对此种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综合治理非法小网站和资源站,构建可持续版权保护生态的建议》。

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已形成网络盗版黑灰产业链

  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又称“三无网站”,是指没有ICP许可,未经工商登记注册,也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相关许可的网站。这些“三无网站”利用云盘和聚合盗链软件,存储、播放侵权盗版内容来吸引用户,并通过非法广告投放、租赁或低价销售会员账号等方式牟取暴利。业界分析认为,“三无网站”目前已经形成一条网络盗版黑灰产业链,严重影响正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大量专项整治行动,但“三无网站”屡禁不止,吴杰庄对此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违法成本过低。这些网站获取侵权资源的成本很低,即便加上现有著作权法处罚成本,相比违法广告收益仍显不足;二是大量违法站点和核心成员在境外,追踪、抓捕难度较大;三是重建成本低,一些“三无网站”被查封后数日之内就又能完成重建。此外,很多广告经营者为了高流量而忽视法律义务,对“三无网站”大开“方便之门”。

如何综合治理“三无网站”

  如何综合治理“三无网站”呢?吴杰庄在建议中呼吁,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有效打击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国家有关部门、网络运营商、网络平台、广告联盟等多方主体需要积极运用创新技术,形成切实有效的侵权治理全流程方案,同时要建立常态机制,完善“黑名单”制度,强化取缔措施,建立行业联盟,加强社会共治,切断非法网站及资源站的传播源头和资金源头,构建版权保护的新生态。

吴杰庄在建议中还提出了具体的治理办法

  一是运用创新技术,建立侵权全流程处置方案。他认为,各方主体要积极探索“创新技术+版权保护”的深度融合,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防盗链等科学技术,在实践中形成打击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的综合治理方案。此外,基于互联网创新技术,多方主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对作品进行区块链上链登记、存证;对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违法传播的盗版作品进行全网监测、态势发现、电子固证、实施处置等全流程版权保护,实现全网全天候的侵权监测,快速准确的侵权排查,及时有效的技术打击,以停止访问、提示弹窗、转跳屏蔽等形式拦截、阻断非法网站和资源站。

  二是建立常态机制,完善“黑名单”制度。吴杰庄建议,首先网络运营商应严查备案,落实实名制要求,严格审核认证网站真实信息。网络运营商在最初备案阶段严格把控各大网站的运营资格,严查备案。国家有关部门强化网站备案、IP地址、域名等互联网基础管理,建立常态化的“举报—查处—取缔”机制。其次,在国家版权行政执法部门指导下,各大平台应联动治理,完善“黑名单”制度,切断非法网站及资源站传播途径。如浏览器、安全软件、域名解析商、搜索引擎服务商等平台应该将存在大量违法违规内容的“三无网站”纳入“黑名单”,国家版权行政机关将“黑名单”制度化,各大平台及时屏蔽。

  三是建立行业联盟,加强社会共治。浏览器、安全软件、搜索引擎服务商、应用市场等各大平台,应建立行业联盟,加强全行业共治,完善长效机制,一方面实现全网有效切断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的传播途径,让非法小网站及资源站失去曝光率;另一方面,有效阻断非法小网站、资源站与广告商的违法合作,让其既有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吴杰庄还强调,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广告联盟经营者主体资格审核责任,强化对广告联盟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