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授权云展:展示版权开发无限可能

2020年11月0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朱丽娜

  2019年全球授权商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达2928亿美元,中国的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这是国际授权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的数据,尽管如此,中国授权业市场仍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仍处在起步阶段。作为全球消费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

  在2020中国·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上,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的各个联盟基地成员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IP授权云展,展现了版权赋能IP品牌的巨大潜力。

  为中国原创IP保驾护航

  随着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变得激烈,IP成为非常热门且有效的营销元素。无论是时下火热的食品、美妆、时尚服饰,还是家居、玩具、文具等商品,以及各类主题娱乐空间、出版物、舞台剧等,都希望能借助IP版权授权,打造拥有IP元素的特色产品,并通过IP粉丝的力量达到圈粉、“破圈”及变现,从而实现共赢。

  “疫情期间,直播电商非常火爆,因此要借助这种形态,促进版权授权产业健康、快速、有效地发展。”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总经理武东兴建议,应该营造适合文化IP衍生发展授权的电商土壤以及基于版权的文化IP电视栏目。

  在授权活动中,兰博基尼品牌展现的IP价值引发关注,很多品牌如房地产、手机借助兰博基尼的IP价值进行附加值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的版权保护环境给予了从业者信心,因此企业会把IP版权授权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武东兴坦言,IP授权之路充满了未知与变化,“尤其是在新技术推动下,版权行业会发生变化,因此要加速自身的迭代升级变革”。同时,他也相信中国原创IP的力量,“我们只要深耕所在领域,做好自己的设计,相信中国的IP能够迈向国际,这是我们用版权赋能IP最终的梦想”。

  让版权服务为创新助力

  如今,随着人们对于彰显文化、精神、理念价值的高品质产品需求旺盛,相关产品的版权交易也随之增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是一个身处高校的版权贸易基地,该基地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版权交易市场,为更多的版权交易提供综合性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经理李方丽表示:“打造中国好IP,对我们来说首先是要打造中国高校的好IP,因为在高校里面有文学艺术作品的爱好者、传承者,同时也有创新者。”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来自佛山的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儿玩具)自成立之日起就对版权十分重视。

  “在公司成立那年,我们就做了第一份版权登记。一旦有商家冒用‘可儿娃娃’,我们的律师团队会及时启动维权。”据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刘小燕介绍,作为从事玩具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企业,为了保护版权,可儿玩具在资金、制度和资源等方面下了狠功夫。至今,“可儿娃娃”品牌及其延伸设计已申请版权登记的超过1300项。

  “近年来,佛山的版权工作逐步深入,政府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企业版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现在侵权现象变少了,市场环境也焕发出新的活力。”刘小燕感受到行业内、区域内的版权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

  在刘小燕看来,重视版权能使企业在行业内掌握主动权,把握市场先机,扩大市场占有率。较强的版权保护意识能够带动各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形成主动创新的氛围,让行业良性发展。

  跨界融合带来更多机遇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好IP要能实现跨界赋能,最后实现生态价值。”在武东兴看来,IP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如今,一些中国艺术家不是只把单纯的图像卖给版权方,而是通过艺术跨界的模式进行价值转换和商业销售,这样一来,授权的品牌就更多。

  跨界带来了多元的发展方向,但也给IP授权带来了更多挑战。武东兴希望通过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这个平台,把各个地域的中国IP创造、挖掘、孵化出来,让更多的好IP实现生活的美感化,同时讲好中国IP的好故事。

  得益于对版权的重视,可儿玩具逐渐走出自己的品牌之路。刘小燕说,可儿玩具与海南航空、南方航空、迪士尼、宝洁、故宫宫廷IP“宫里的世界”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开展合作,独具中国特色的产品远销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未来,可儿玩具将继续深化建设和推广可儿原创形象IP、动画IP,开拓版权授权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与传统制造融合,打造中国娃娃文化和女性消费品牌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