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对网络侵权盗版加大惩罚力度

2021年03月11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赵新乐、朱丽娜

  网络侵权盗版一直是近些年来困扰业界的难题。随着全社会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执法机关持续加大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力度,网络侵权盗版现象有所改观。但网络上仍存在很多传播盗版侵权内容的非法网站和应用。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此提出建议,呼吁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惩罚力度,维护良好创新环境。

  网络盗版顽固,更要主动作为

  “一些网络作家反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自己的作品,排名前几位的多是盗版网站,正版网站反而被湮没。网络盗版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作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不利于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建议,著作权主管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尽可能斩断盗版网站的利益链条。

  “我们调研发现,多家电商平台存在销售盗版实体图书、电子版图书的情况,不仅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大大冲击了正规图书销售渠道,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潘向黎的建议是进一步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和侵权惩处力度。

  北京市律师协会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米新磊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网络盗版现象,主要通过民事、行政、刑事等措施进行打击和遏制。但是,对于很多网络侵权盗版现象,存在追诉责任的客观困难。比如,很多网络盗版资源网站的服务器在国外,在国内很难找到对应的运营主体。另外,直播的盗版存在即时性,很难及时进行公证保全,导致后续维权困难。

  因此,米新磊建议,行政管理部门应与有丰富维权经验的各大公司沟通交流,从技术和流程等层面吸取先进经验,将其运用到行政执法层面,以解决前述很多难题。

  对于陈崎嵘提到的,搜索引擎行业对作品原创与版权问题重视不够,甚至纵容参与盗版,文学网站经营者对打击盗版信心和动力不足等问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表示,近年来版权运营和版权保护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运用好版权不但会给权利人和企业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也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张洪波建议,权利人应该重视自己作品的版权运营和权益维护,面对侵权盗版,权利人应该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一切合法手段,主动维权,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追究侵权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忍气吞声只能让侵权人更加肆无忌惮。对于长期侵害多数权利人合法权益、对合法企业造成不正当竞争、严重破坏市场版权秩序等情况,主动向著作权主管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举报。

  加大惩罚力度,是必要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熊猫集团采购经理李丰指出,近年来上海法院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审理了一批大案要案,让侵犯知识产权者付出了沉重代价。但整体而言,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依然相对较低。因此,李丰建议法院加大对侵权者的惩罚力度。

  “网络盗版图书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低,应依法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潘向黎也建议,要加大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盗版图书的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管理。

  “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米新磊认为,现在无论是立法层面还是司法层面,都对于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赔偿力度进行了规定。但从司法实践来看,因为举证困难、损失计算困难、法院过于保守等客观原因,具体落地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他希望未来法院能够响应目前的司法趋势,在法院自由裁量权力基础上,提高判赔额,对侵权行为产生实质性震慑。

  “加大对侵权者的惩罚力度会对侵权行为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这一措施在新修改《著作权法》中已经有所体现。”在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焦和平看来,加大对侵权者的惩罚力度,关键在于如何落实。2021年2月7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对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请求内容和时间、故意和情节严重的认定、计算基数和倍数的确定、生效时间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从裁判规则上为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提供了保障。

  专业人才培养,将成为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在关于全面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建议中提到,目前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仍然面临着体制、机制、人才、手段等多方面障碍,很难适应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性和特殊性。

  李丰也提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稀缺也导致企业在维护自己的权利方面有不少阻碍,希望司法机关能够走进企业一线,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的宣讲普法以及培训,提升一线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知识产权学科内容涉及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技术科学等多学科领域,是一门高度集成的综合型新兴学科。”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及法律系主任郑宁建议,要明确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复合型、实践型、国际化人才,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科技等方面的课程,邀请更多实务专家授课。

  米新磊也表示,知识产权是和技术、行业及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的一门学科,如果仅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很难对此有深入及有洞见的研究。因此,只有在此理念之下培养而成并向行业输送的人才,才可能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实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