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说:《著作权法》修改体现人民意志;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牢牢架起

2021年03月1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郝天韵 李婧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谈到知识产权保护话题,掷地有声。
  马一德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陈述“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时提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保护企业的积极性,而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研究者,他高兴地看到自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为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了修法。近两年,根据我国发展和实际需求,又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处在这样一个法治的时代,能亲身参与、见证中国法治进程,我感到无比骄傲。”在参与2020年《著作权法》和《专利法》等修法工作的过程中,马一德深刻地感受到,草案形成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开门立法,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界、学界,尤其是外国企业、驻华企业等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充分与中国经济相适应、相匹配,同时又彰显时代特色。
  “知识产权因创新而生,也随创新而变。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知识产权的系统修法升级,能更好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马一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