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著协: 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版权“管家”

2021年05月07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赵新乐

  “去年著作权使用费首次超过2000万元,达到2244万元,同比增加16%。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等集体管理业务占75.4%,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占24.15%,其他主要是维权和版权代理业务。在会员方面,新增229位会员,总数已达10200人。在著作权使用费转付、分配方面,完成著作权使用费转付、分配33次,总计1210万元,惠及作者1730余人次,涉及文章5000多篇次,发放样书3000余册……”

  这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4月25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数据。去年一年,文著协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作为负责全国报刊转载、教科书等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征收和转付的唯一法定机构,文著协以信托方式管理会员的复制权、汇编权、表演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作者难以行使和控制的权利,通过“一揽子”集中授权,发放使用许可,推广会员作品,为会员收取著作权使用费,为著作权人和使用人搭建沟通的桥梁,为文字作品的使用、传播、演绎改编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通过调解、诉讼、行政投诉等一切合法方式,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文著协延续坚持多年的传统,派员分头走访多位权利人,给他们送去稿酬、样书、2020年年报和稿酬清单。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版权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版权问题。

  在走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时,葛冰先生道出了他多年以来的困扰:单本书的授权目前还比较规范,但单篇文章由于使用字数少和稿酬金额小,被哪些地方使用的信息,自己很难掌握,也鲜有机构主动联系。特别需要文著协这样的专业机构来帮助管理单篇作品的授权使用工作。

  在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的权利继承人汪朗看来,两年前,文著协为其父维权,耗时两年多最终胜诉,让饱受网络侵权之痛的创作者看到了维权的希望和正义的力量。因此,他主动要求入会,委托协会独家管理他的作品版权。

  军旅作家王愿坚有多篇作品入选各类教科书,他的遗孀翁亚妮老人已九十高龄,这几年被文著协的工作所感动,也诉说了王愿坚作品遭受侵权的一些困惑,并委托协会帮助处理王愿坚作品《党费》被非法改编的问题。

  “集体管理组织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权利人管理一些自己无法管理和控制的小权利,这类汇编权的集中管理和授权正是协会的优势,通过会员一次授权,协会对外代表多位会员‘一揽子’授权,可以有效解决权利人遇到的这种单篇作品授权难、监控难的问题。”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说,同时,协会了解图书市场行情和各出版社情况,谈判更专业,能够为权利人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文著协发挥会员资源众多和协调能力强的专业版权“管家”优势,为产业界提供文字作品的汇编授权、版权引进输出、影视改编、文创授权等服务,助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舞创作热情,倡导作品合规使用

  4月25日,文著协通过云端发布会,还发布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2020年度最受欢迎作家榜单,包括十大使用者榜单、授权十大作品榜单、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榜单。

  文著协副总干事梁飞说,在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作品中,既有儿童文学经典,也有科普名著;既有红色革命题材,也有寓言文学佳作。这些作家的作品都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因此备受欢迎。

  2020年度榜单的发布目的在于通过榜单的标杆作用,鼓励作者的创作热情,倡导作品的合规使用,在全社会宣扬尊重版权的理念。同时也希望通过榜单体现出市场风向标的价值,为版权产业界的发展贡献文著协的力量。比如,十大使用者榜单的发布可以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宣扬《著作权法》“先许可后使用”的基本原则,逐渐形成鼓励原创、尊重著作权人、尊重版权、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最受欢迎的作家榜单、作品榜单则涉及作品的使用情况,无疑也是图书出版市场的风向标,可以通过作品使用数据的分析,发现近年出版趋势,为图书的选题、策划、市场营销等环节提供参考和数据支持。

  据了解,文著协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正在起草关于修改《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专家建议稿。今年还将组织专家座谈会,走访调研有关单位,了解国外立法和实务经验。张洪波说,文著协希望通过榜单和年报的发布,向关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的社会各界展示工作成果,也希望以排行榜发布为契机,提升社会各界对协会工作的关注,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建言献策,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著作权人和使用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