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卡拉OK领域版权管理新机制

2021年05月13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齐雅文

  “《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精神切中要害,抓住了卡拉OK版权市场问题的牛鼻子,并且指明了工作方向,行业相关各方,尤其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从事卡拉OK版权活动有了明确、具体的规范。”提起今年4月国家版权局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马继超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如是说。

  为了贯彻落实《通知》要求,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贵阳市仲裁委员会、贵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举办“创新、保护、发展——协力共筑卡拉OK版权保护新秩序”宣传活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贵阳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贵阳娱协)、贵阳卡拉OK经营者代表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卡拉OK著作权集体管理新机制合作协议》。

  创新管理方式 稳定市场秩序

  作为我国唯一的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集协既需要积极促成卡拉OK经营场所与音集协签约获得许可并支付使用费,维护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也需要保护正常交费场所公平竞争的正当利益诉求。音集协此前已经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等地与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协商合作进行集体签约,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此次与贵阳娱协签约是“二合一”集体签约“上海模式”“浙江模式”在全国推广的新一站,提高了贵州省的签约合作覆盖率,促进了贵州省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稳定健康发展。

  此次签约是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主导下进行的,这不仅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司法层面对加强卡拉OK领域著作权保护、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有力支持,对于鼓励卡拉OK经营者通过相关行业协会与音集协开展集体协商达成合作、妥善处理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的法律纠纷会起到积极作用。

  马继超告诉记者,近年来,为维护卡拉OK正常版权许可秩序,音集协积极为已经获得许可的卡拉OK经营者处理非会员商业诉讼纠纷,同时积极与法院沟通,希望通过司法实践引导以集体管理的方式解决卡拉OK版权问题。山西、湖南、浙江、北京等地一系列的司法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鲜活的案例。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发挥桥梁作用,音集协还通过自媒体宣传、卡拉OK金麦榜、会员座谈会等方式推广会员作品,了解会员需求,获得了权利人对音集协的信赖,带动了权利人加入集体管理组织的积极性。此外,音集协还大力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为传统的许可业务提供全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马继超表示,大数据平台为卡拉OK行业版权许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将加速卡拉OK行业版权许可、付费及使用情况的数字化进程。

  由点扩面 推动行业发展

  “此次集体签约是探索特定行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赢的良好开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世驹表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要通过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高标准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方式等行动,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贵阳娱协会长蔡君认为,歌舞娱乐行业是对视听作品高度依赖的行业,视听作品的使用者与权利人的关系应该是朋友、伙伴。贵阳卡拉OK行业坚决支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行业版权问题,将组织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认真学习《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业主切实提高版权法律意识,履行法律义务,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数量。未来,希望在司法审判的指引下、纠纷调解多元化的推动下,让行业减少诉争,规范经营,构建健康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下一步我们会以此为典型在贵州其他地方,比如在毕节、黔南等行业较为活跃的地区继续推进集体签约工作。”马继超告诉记者,音集协还将加强与贵州省各级法院的联系,推动在卡拉OK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中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与行业经营者协商确定的版权许可使用费标准为裁判赔偿依据,打击侵权卡拉OK经营者,遏制小权利人商业诉讼,从司法层面推动卡拉OK经营者依法缴费,安心经营。

  据了解,未来,音集协在开展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工作方面还将推出更多举措。马继超介绍,音集协将深入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二合一”许可机制,与代表使用者的行业协会协商合作、集体签约。在司法实践中,继续推动以版权许可使用费为标准作为著作权侵权纠纷裁判赔偿标准,维护权利人和合法经营者的权益;积极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建言献策,争取从法律层面对擅自进行集体管理活动的行为进行有效遏制,以维护权利人的整体利益,维护卡拉OK版权许可秩序;加大力度推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落地工作,完成较大比例的使用者覆盖,实现许可、缴费、作品使用等信息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