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立良好的授权合作机制

2021年05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丁以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版权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逐年增大,在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19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7.3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为7.39%,版权产业已经成为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音乐动漫、软件网络、广告设计等业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型传播业态发展日渐活跃,侵权盗版行为常有发生,这为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客观讲,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娱乐生活的重要部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73亿,占全部网民的88.3%。但短视频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侵权盗版行为也比较严重。《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到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最近一段时间,影视行业针对短视频领域侵权现象的联合声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主管部门也明确要求加强版权保护,依法打击短视频的侵权盗版行为,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研讨会正是以此为背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通过邀请行政部门、司法机关、行业组织、相关企业等专家研讨,共同为短视频领域的版权保护、治理和发展建言献策,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构建短视频基于版权保护治理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加强版权保护工作离不开宣传,新闻媒体是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和行业共识、有效引导公众舆论的重要依靠,更是激励创新创造、促进知识传播和作品保护的重要抓手之一。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是中宣部直属的文化央企,集团立足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肩负着宣传普及版权基础知识、培育保护版权的法律意识、营造重视版权有益氛围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深耕版权行业,服务版权产业发展大局,广泛团结了一众版权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挖掘宣传了一批在版权保护方面表现突出的城市、单位、企业,积极探索了一条服务版权产业发展的全媒体宣传道路,服务国家新闻出版强国建设、版权强国建设。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传播技术快速更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顺应大势,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深化有效的全媒体宣传策略,推动纸媒与新媒体有机融合,通过建设“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线上社区,丰富传播形式与宣传路径,强化资源共享与精准传播,不断巩固新媒体领域的版权宣传阵地。

  不仅如此,集团还积极配合国家版权局工作,围绕版权领域重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版权领域热点话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版权培训工作和论坛沙龙,提高版权相关产业市场主体的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政府决策、制定产业政策提供理论与实务服务。

  此次针对社会热议的短视频版权治理问题,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多方交流平台,就是希望能够汇集各方专家意见,进一步提升版权保护水平,增强短视频版权保护意识,推动建立良好的短视频版权授权合作机制,形成共融共生、共享共赢的良好版权秩序。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愿与业界同仁一起,为我国版权产业的发展鼓与呼,不断创新理念,加强版权宣传,为服务新时代版权产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