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网课音视频歪主意,盗版团伙栽了
  浙江松阳警方破获“11·6”侵犯著作权案始末

2021年08月12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黄琳

  “小城公安屡屡破大案”“松阳警方办案迅速,高效给力!”前不久,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侵犯网课音视频著作权案件,赢得市民称赞。该案中,被侵权方的新东方、作业帮、学而思、喜马拉雅、沪江网校等多家企业代表,专程到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赠送锦旗,对松阳公安成功侦破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表示感谢。

  近日,松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叶林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了该案侦破始末。

  价值上千元精品音视频课程,仅需199元?

  “您好,我们有原价千元的精品网课,音视频课程应有尽有,现在只需要199元就可以使用一年,请问您有需要吗?”2020年10月,松阳市民周某接到了一个推销教育付费类音视频的陌生电话。在推销员的极力推荐下,周某半信半疑地购买了产品。

  在支付199元后,周某被拉进了某互联网云盘使用群。不看不知道,原来,群里共享的海量文件,多是国内著名教育付费类平台的音视频。“这个视频的课程我以前在正规网站付费买过,内容一模一样,单一个正版课程就要几百块钱,怎么和这里的视频价格差距这么大,会不会有问题?”带着这样的疑虑,周某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松阳县文化部门和公安机关。

  松阳县公安局了解这一情况后,随即展开调查。循着周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很快发现隐藏在贵州贵阳的一家网络公司有重大侵权嫌疑,该公司利用电话销售、网络营销等手段推销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付费类音视频,并创建多个云盘群用于共享文件。

  “在推销过程中,遇到比较谨慎的对象,客服也会有一套固定话术。如果有人询问是否正版、为什么视频资源价格如此便宜之类的问题,都会想办法进行搪塞。”叶林峰表示,通过调查得知,该案涉案受众多达6000余人,如不及时进行打击,任由其发展,必然会给权利人及相关公司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侵权作品数量超50万部,涉案价值超亿元!

  面对重大案情,2020年11月6日,松阳县公安局从刑侦、网安、派出所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娴熟的精干警力,成立了“11·6”侵犯著作权案专案组,全力攻坚侦破此案。

  专案组民警从电话销售人员入手,进行扩线侦查,通过大量数据研判和分析,同时多次赶往犯罪嫌疑人出没的南昌、贵阳等地进行实地蹲点摸排,初步掌握了一个以冯某和杨某为首,共20余人犯罪团伙。

  经过初步调查,专案组民警得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校上课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一时间,网课成为热门。冯某关注到这一现象,觉得做线上教育“有利可图”,于是打起了歪主意。“冯某以前的工作就和互联网行业相关,需要自己跑业务接单做网站,但收入一般。”叶林峰介绍,疫情发生后,冯某放弃了自己原先的工作,决定重新开始“创业”。2020年3月,冯某和杨某商议在网络上通过销售知名学习类平台上的知识付费类音频、视频牟利,于是便招募了员工,注册贵州三更灯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掩护,进行公司化运营。

  视频资源从何而来?原来,网络论坛、二手交易平台、非法售卖团伙即是他们的“同行”,团伙成员从这些渠道非法获取知识付费类音频、视频后,打包上传至网络,然后通过用非法手段获取的公民个人手机号进行精准电话推销,兜售价格199元、299元不等的盗版网课音视频。同时,他们在网上开设网店,招募代理,扩大销售范围。用户付费后,便会被拉进共享群,获取相应的盗版音视频资源。

  据了解,2020年4月至12月期间,该犯罪团伙涉及侵权的付费类音视频多达50万部(容量50T),涉及国内118家企业,内容涵盖了学生义务教育、成人素质提升、投资理财等多种教育类音视频,如按市场价值计算,涉案价值超过亿元。

  细致摸排寻找最佳抓捕时机,迅速出手一网打尽

  “他们自己也知道做这个事情是违法的,但是面对利益诱惑还是决定铤而走险。为了规避风险,团伙把业务、财务、技术分开管理,同时领导层也不在一起办公。”叶林峰介绍,该团伙公司化运作,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同时几名主犯还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负责财务的杨某长期居住在杭州,负责技术的夏某某长期居住在南昌,这给抓捕工作和证据的保全固定都带来了极大挑战,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专案组只能派出多组民警,进行不间断的蹲点守候,以寻求最佳的抓捕时机,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2020年12月20日,平时常住在杭州的杨某突然回到贵阳。原来,通过盗卖音视频资源,他们尝到“甜头”,于是几名主犯凑在一起,决定商议扩大经营规模,民警意识到抓捕的时机到了。

  12月22日,在浙江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松阳县公安局出动30余名警力,驱车1600公里,在贵阳和南昌两地同时收网,将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扣押涉案知识付费类音视频共计50万部(容量50T)、手机51部、电脑10台,查获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手机号码14万个,被侵害公司达118家。

  叶林峰说:“‘11·6’侵犯著作权案的成功告破,是对侵犯著作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震慑和有力打击,对提升民众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维护个人、企业创新动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