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融媒体中心打造的云南首个“区块链+媒资+数字版权证书”分享场景应用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正式上线——
  借科技之力让沉睡媒资“活”起来

2021年09月0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朱丽娜

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页面

在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发布现场,工作人员详细地分享了平台功能。

五华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供图

  35年前的昆明市五华区首届艺术节现场表演了什么节目?20世纪90年代疏挖玉带河的现场是什么样子?12年前五华三市街跟现在有什么不同?现在,只要登录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不仅可以看到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还可以免费下载、使用,这唤起了不少五华人的儿时记忆。

  前不久,云南省五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五华区委网信办、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打造的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正式上线。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张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更尖端的技术,开拓了更精彩的世界,但是也有很多沉睡的珍贵媒资没有被人们看到,我们就是想借用科技之力,在保护好这些资源版权的基础上,‘擦亮’它们,使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程可追踪和查询,规避版权纠纷

  “我们建设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就是想通过挖掘五华区域特色资源,让现有优质原创产品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打造‘区块链+媒资+数字版权证书’分享场景应用平台,探索将来之于民的媒资用之于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张颖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起了平台建设的初衷。

  运用“区块链+媒资+数字版权证书”的平台特别之处在哪里?记者登录了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进行了体验。进入平台,页面的整体设计布局十分简洁,设有记忆五华、魅力五华、五华设计、自然风光、人文地理5个大栏目门类,点击视频的展示图就跳入了视频观看和下载页面,输入注册手机号即可免费下载平台所有素材,每个作品的下方,都附上版权信息和下载追溯,下载溯源中记录着所有曾经下载过该资源的人员信息。

  张颖向记者介绍,五华区融媒体中心经过一年的准备,将现有优质媒资素材进行梳理归类,上传至分享平台,供用户免费下载使用。“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的版权,平台通过数字版权登记确保平台分享媒资版权清晰,借助区块链技术优势,对媒资上传、数字版权证书添加、下载等所有操作进行‘上链’,全程可追踪和查询,规避平台媒资使用版权纠纷。可以说,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昆明乃至云南县区融媒体中心的有效运用。”张颖说。

  利用数字技术,加大原创内容保护

  新技术在不断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助力,但是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区块链这样的技术总觉得是很“高大上”的,却不知道实用性如何,这是张颖和同事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版权保护面临着新的形势,需要新的思路和管理途径。我们既要让这些新技术能够真正为群众所用,也要利用好新技术保护好媒体资源,平台针对广大市民提供了免费下载功能,就是希望通过构建以版权为核心的数字内容服务平台,实现融媒体数字内容从内容生产到传播各环节的透明可信服务,也是希望能够以平台为基础,探索利用数字技术加大保护原创内容、合力共建版权生态的有效途径。”张颖说。

  记者了解到,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所提供的内容,均依托前不久刚上线的云南版权网暨作品登记系统为基础,通过优化登记速度,免费登记和发放数字作品版权登记证书,更加便捷、高效确保平台分享媒资版权清晰。

  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的上线,只是五华区融媒体中心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理念的第一步。张颖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努力整理出更多的优质媒资,进一步丰富平台媒资数量和种类,同时拓展平台载体,在目前设计的PC端和移动微信端两个版本基础上进行开拓,并探索把平台从目前的单向分享朝双向交互趋势发展,逐步放开媒资上传端口到区内各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进而再到个人。

  缓解维权难题,助力融媒建设

  对于媒体而言,内容产品的版权是最核心的无形资产。

  五华融媒云分享平台首批入驻内容,涵盖了五华区历史影像资料、五华区各行业领域图片、优秀设计产品及素材等,其中包括五华区滞蓄防洪工程原理及双层河道原理动画、蓝花楹主题明信片、翠湖周边博物馆手绘图等“超值”内容,以及陡坡冬樱花、翠湖公园荷花、文林街银杏、三角梅、昆明文庙等近150种优质内容。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这些记录着真实历史的资料,将带领社会公众领略30年来五华区社会、经济、人文的时代变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五华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产制作出大量高质量作品,作品涵盖图片、视频、动画、海报等多个门类,最大时间跨度超过30年。张颖表示,有了区块链技术赋能媒体资源的版权保护,让五华区融媒体发展更有信心。

  “在区块链技术保护下,使媒资数据从上传、数字版权登记、下载等所有操作都可以追踪和查询,有效杜绝图客式网站没有素材图片版权,以及作为图片共享网络服务提供者,对非法转载、盗版行为的发生不具备充分的监控能力等弊端。大大提升了对作品版权的登记溯源、侵权监测、存证取证能力,缓解了版权维权过程中面临‘发现难、举证难、维权难’等困扰,保护媒体创作者的著作权。”张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