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本图书的版权贸易,到成立联盟、举办论坛——
  中国与东盟少儿版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年09月23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刘蓓蓓

  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界的版贸“朋友圈”,面积正在不断扩大、内涵也越来越丰富。2019年,接力出版社在首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上,牵头成立了“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这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的第一个少儿图书联盟。至今,联盟已拥有12名正式成员。

  今年9月16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发布了“中国—东盟童书合作计划”,希望吸纳更多新成员,创造更多机会,共同提升版权贸易质量与业绩。

  建立多元合作,加强版贸双向交流

  一直以来,东盟各国都是中国少儿出版社版贸发展的重点地区。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透露,该社有1057种图书输出到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输出到东盟国家的就有468种,占总输出品种的44.28%。明天出版社先后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等国家出版了相应语种的明天版童书,也引进了上述地区的一些儿童读物。据明天出版社社长傅大伟介绍,在与东盟国家的版贸合作中,为了提高走出去的精准度,该社按照不同国家的读者阅读习惯和市场需求,制定“一国一策”的推荐书单。疫情发生后,版贸交流增加了视频发布、PPT展示、直播等多样的呈现形式,更多元地开展版权贸易。通过这些努力,明天出版社在线上实现了多种童书的版权输出,其中包括输出到越南的儿童文学作品《寻找鱼王》、输出到马来西亚的动物小说《驯鹿六季》、输出到印度尼西亚的科普图书《阳光姐姐科普小书房》等。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则通过国际组稿和经典互译等方式,增进与东盟各国的合作。苏少社社长王泳波介绍,该社“美丽童年国际儿童小说书系”开篇之作《十四岁的旅行》,由意大利作家圭多·斯加尔多利创作,版权输出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第二部作品《裴多菲街8号》,邀约匈牙利知名作家裴特尔斐·盖尔盖伊创作,版权输出越南。在王泳波看来,全球组稿,能将多国的文学主题和艺术基调融入苏少社的儿童文学阵地,在促进版权贸易发展的同时也使儿童的阅读天地更加广袤。

  文化交流不应是单向的,而应是双向的。因此,苏少社以经典互译为版贸新起点,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在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苏少社和柬埔寨高棉出版社签约“中柬互译项目”。互译作品以中国作家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和柬埔寨作家恩·琼的代表作《小女孩兰娜》为切入口,推动中柬两国优秀文学作品的译介。

  联盟、论坛的合作模式,搭建起中国和东盟少儿出版人高效版贸对话的新场景、新舞台。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柱特别强调,这种新的舞台和新的机遇,将持续推进少儿出版国际交流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开发“朋友圈”的潜力,积极拓展多元合作模式。

  用好联盟平台,为版贸提供便捷通道

  在全面转往线上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中国和东盟少儿版贸合作如何实现突破?

  作为“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的总干事,黄俭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想法。今年6月1日,“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联盟成员彼此间可及时分享新书信息、行业资讯、活动信息或成员投稿等信息,保持联盟活跃度,同时向周边相关书业平台进行推送,逐步扩展联盟影响力。联盟将通过组织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专家、作家、画家以及出版人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彼此间的沟通和了解;同时,联盟还将尝试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开展版权贸易交流洽谈,分享各国最新童书出版和销售数据信息,为版权贸易提供便捷的通道。

  科利提出版社是马来西亚专业少儿出版社,也是今年7月加入“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的新成员之一。科利提出版社总经理杨振贤坦言,过去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远赴西方国际书展推荐图书,但让他失望的是,固有的偏见阻碍了公平的交易。所以,他非常希望通过“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做好“家门口”的版权交易活动。

  对于中国和东盟少儿出版进一步的合作,杨振贤建议,双方相互支持翻译彼此的作品,为各自的国内市场做好准备。杨振贤的想法,其实已经得到了初步实现。中国少儿出版社一直在探索立足当地市场,发现选题。苏少社、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皆有所突破。之所以此次提出实施“中国—东盟童书合作计划”,就是为了深入挖掘各个国家的优秀作家、画家资源,策划各国读者都喜爱的图书。

  除此之外,黄俭还提出,要加强宣传,推动中国原创精品童书真正进入东盟市场,提高优质中文图书、作家、画家乃至出版社品牌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同时要与东盟各国出版社联合,结合当地实际,精准的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深耕当地图书市场。

  “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少儿出版人将坚定友好合作信念,在抗击疫情、版权贸易、市场开发、成果共享、经验交流、阅读推广、产业升级、跨国运营等领域全方位加强互信合作,不断提升少儿图书联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创新拓展多元合作模式。”这是孙柱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