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为版权运营装上新引擎

2021年10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隋明照

  一提到版权博览会,你的脑海中会不会立刻浮现出各式各样的版权作品被展出的情景?实际上,现在的版权博览会展出的可不只是这些,在2021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成都数博会)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不少展位充满了科技元素,许多版权新平台将技术作为新发展方向的引擎。同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中,嘉宾们也就新技术与版权运营的未来畅所欲言,观点碰撞中,为与会者和观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视听盛宴。

  技术支持与版权发展相得益彰

  网络直播中未经许可使用音乐作品的现象十分常见,这一现象也屡屡被音乐版权方诟病。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此次博览会上亮出“实招”,其展位上展示了今年9月正式推出的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音速达引擎。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介绍:“音速达引擎采用全新技术架构,提供高兼容性的版权连接方案,让正版音乐轻松触达网络直播场景。”通过版权曲库自助入驻,授权费用实时分账,保障上游版权方权益。为解决版权方分散、音乐权利复杂以及传统按歌曲、按年的采购模式费用过高的问题,音速达引擎提供化买为租、按需付费的新方式,极大降低了平台及主播采购门槛。不仅如此,为适应直播行业升级需求,音速达引擎还支持SDK实时授权,通过直播助手、语聊APP集成SDK,帮助主播实现演唱、点播、点唱等热门功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音速达引擎,正是利用技术手段探索音乐版权保护的主动性措施,这一措施在探索解决平台和主播面临的行业难题上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在2021成都数博会开幕式上,天府TV正式启动上线升级版“斑马”——斑马中国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从创意到交易”是斑马中国这一升级版的区块链平台的醒目口号。斑马链创始人岑明聪介绍,升级后的斑马中国是斑马的3.0版本,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综合技术为支撑,为版权产业链上创意生产、内容审核、登记确权、监测维权、传播交易以及数字资产管理等环节搭建“从创意到交易”的数字版权产业平台。这一平台上搭载了审核模块,可以为数字内容制作方、传输方、传播方的图文音视频等数字内容提供审核标准体系与“人工智能+人工”的第三方审核服务。基于区块链构建的可信网络,斑马中国在版权传播交易中可独立实现版权交易,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影响,实现版权所有人和消费者的面对面交易,而这正是“从创意到交易”的题中之义。

  在展场中,一家提供数字信任服务的企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数字信任与数字版权有何关联?基于密码技术的数字信任能给数字版权带来哪些价值?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认证)西南区业务总监伍爽解释道,数字认证是以密码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但密码技术并非人们常规认知里的“登录账号+口令”,而是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实现对信息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如今被广泛地运用在网络安全、身份认证领域。而数字认证与版权的缘分也早已结下,旗下版信通公司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长期合作,开发、运营、维护移动APP第三方证书签名与版权登记联合服务平台“版信通”。伍爽向记者介绍,如今,版权信息数字化趋势明显,数字版权资产保护的需求也在增加,数字认证的电子认证、电子签名、在线身份核验、可信电子存证等服务,不断在为数字版权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AI、NFT、元宇宙成热点

  《技术创新驱动版权产业发展》是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在版权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峰会上的题目,他说,近年来,技术对内容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视觉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本质上是一个数据智能的平台。”他举例说,AI用于辅助内容生产的场景已经很多,比如让机器通过对数十亿张照片进行机器学习,输出一套自动AI技术,当创作者上传照片到系统时,可以通过AI自动打上标签,还可以智能文配图,如果是黑白照片,还可以自动对黑白照片进行上色。通过对大量照片进行学习,AI甚至可以预测未来的流行趋势。

  不管是在展场还是在论坛中,NFT、元宇宙等概念都被反复提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树武认为,“元宇宙不是真正的科技革命,而是一个应用场景变革环境下的科技创新,所以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讲,不需要太担忧。”张树武还介绍,“十四五”时期会更突出文化科技的重要性,今年已经布局了一些文化产品、价值评估的技术,包括云演艺的工信服务平台的技术,未来还会更进一步在文化科技领域进行布局,比如文化产权交易、透明服务网络等。

  受疫情影响,云演艺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助理研究员姚苏介绍,区块链技术可以保护云演艺的内容不可篡改、不可复制,以此承载独特的数字版权的价值。对于云演艺版权保护的未来,姚苏展望可以跟随区块链的NFT的前沿技术和业务多模式的创新平台,让云演艺保护平台的相关参与方来促进其发展和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