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电影引流牟利义乌警方破案了

2021年11月04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黄琳

  “海量电影免费看”,这样的宣传语为盗版网站引来流量和收益,同时也让电影版权方十分头痛。

  近日,浙江省义乌警方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侵权影视作品18万余部,涉案金额超百万元。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民警黄阳杨。作为该案的办案民警,黄阳杨向记者介绍了该案侦破始末。

  “是公安局吗?我们要报案!有一个网站上线了我们公司大量的电影,但是这个网站并没有得到我们的授权。”5月29日,义乌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接到国内某知名电影公司的报案,称有一网站擅自发布了数万部侵权影视作品并以此牟利。

  此举涉嫌侵犯著作权!义乌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立即联合网警等多部门展开调查。通过对网站域名进行分析,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将网站服务器架设在境外,而实际运营则位于国内。

  “这个网站的电影资源有很多。”黄阳杨介绍,网站给每一部电影都设置了打赏通道,用户可以自愿打赏,不会有强制消费。网站主要是通过电影吸引流量,获得相当数量的流量后,网站经营者会找一些广告商合作获利,而在其网站发布的广告基本都是不正规的,甚至会有赌博类的非法广告。

  经过侦查,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与冯某。

  原来,冯某在很多年前就对电影网站搭建、发布盗版影视作品有所接触和了解,并认为有利可图,自己从网上找了很多视频教材学习。黄阳杨介绍,从2019年起,冯某租用境外服务器陆续搭建了17个影视网站,同时,利用软件在网上盗取各大正版影视资源,放在其经营的网站供人观看,并通过论坛、微信、QQ等渠道推广网站以获取流量,达到一定流量后赚取广告费和用户打赏牟利。此外,冯某将网站运营到一定程度后,也会通过售卖网站获利。

  久而久之,冯某的影视网站积累了一定的流量和人气。今年年初,嫌疑人何某在逛论坛时偶然和冯某相识。何某自己也经营网站,但流量一般,获利也不尽如人意。在交流中,何某知晓冯某经营网站,看中其影视网站的资源多、流量大,何某便萌生出想要从冯某手上买域名为自己建立的影视网站“狗带网”提供影视资源并引流的想法。最终,两人以42万元的价格完成交易。

  购买域名后,何某同样通过用电影资源引流的方式非法牟利,直到被举报后东窗事发。8月3日,义乌警方在广东佛山和江西南昌两地同时收网,成功抓获了嫌疑人何某、冯某。归案后,两人不愿意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企图蒙混过关。

  “你们不要觉得在网上随便下载或者上线电影没关系,没有授权就用别人的电影赚钱,这是违法的。你们也不要觉得自己只要不交代就没关系,没有证据警方是不会找你们的……”在警方的教育下,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在利益的诱惑下,有些人会铤而走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侵犯著作权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为此,浙江省金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拒绝盗版,支持正版,不给盗版提供生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