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版权保护模式或成“双奥之城”的奥运遗产

2022年02月1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严波 王玉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北京又迎来冬季奥运会,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筹办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大陆和澳门地区独家全媒体持权转播机构,既肩负着宣传好、报道好、传播好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职责使命,也同时承担着版权保护的法律义务和职责。

  “版权守护计划” 及时发布意义重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将北京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基于我国《著作权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以往历届奥运会版权保护的经验和基础上,经充分听取专家意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定了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更加严格的版权保护方案,以全方位保护北京2022年冬奥会版权,总台将这一方案称之为北京冬奥会“版权守护计划”,并于今年1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

  在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切实保护好奥运版权,不仅是对奥运五环所代表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尊重,也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事关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国际形象。总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开播贺信精神为指引,通过此次北京冬奥“版权守护计划”,切实担负起国家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法律义务,共同维护好冬奥版权,净化收看环境,为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贡献力量。

  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认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版权守护计划”,对于严厉打击盗版盗播行为、开展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难得的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希尔维·福尔班以及国际奥委会法律部主任玛利亚姆·马达维也分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的关切和支持。

  联合工作机制夯实奥运版权保护基础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奥运会版权保护是一项系统而庞杂的工程,需要多方协同配合,共同完成。为了联合各方做好北京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总台不仅建立了奥运版权保护的强大工作团队,还与各方联合启动了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联合工作机制。

  该项联合工作机制成员既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相关机构和公司,也包括咪咕、腾讯、快手等北京冬奥会版权合作伙伴,中国版权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多家权威版权监测机构、服务机构、取证机构、律师事务所。其工作目标是多方联合形成合力,并在各自的专业优势基础上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维护奥运版权。

  在各方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这一强大的工作团队正在全媒体领域全程开展版权侵权监测,监测范围可涵盖全网约2000个网站、500个APP、100个OTT平台、近2000个电视频道以及60余家IPTV平台。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通知—删除”规则仍然是网络领域维护正版传播秩序、减少侵权伤害的有力制度保障,在奥运版权保护工作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例如,在去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总台维权团队共计对监测到的17.5万条侵权链接进行发函下线,发函率高达98.1%。

  行政执法有力保障冬奥版权保护

  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国家版权局等关于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的通知》,着力整治未经授权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并将严厉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刑事等多种手段,有力规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传播秩序。

  1月29日,国家版权局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节目纳入版权预警保护,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节目的权利人和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网络服务商进行公示,并要求相关网络服务商对涉冬奥相关节目采取重点保护措施,以强化平台责任,推动社会共治。1月30日,冬奥会反盗版工作组再次向各网络平台提出明确要求,涵盖加强预警保护、提高注意义务、完善投诉渠道、强化联控机制、严格用户管理、配合查办案件、畅通赛事对接等多方面。

  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反盗版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实施7×24小时集中办公,形成涉奥侵权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对发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情况,会依法从快从严处置,为北京冬奥会的版权提供全面的行政保障。

  在行政主管部门的带领下,各版权行业协会也积极响应,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六大机构联合发布倡议,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

  法律武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虽然奥运版权保护一直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是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总有些机构或者个人存有侥幸心理,试图通过盗版手段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例如,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个别重点视频网站的累计侵权量将近5万条,部分直播平台的侵权链接下线率竟然不及30%,部分网络平台账号存在的大量搬运赛事片段的情况却始终得不到制止。

  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年来,体育赛事直播节目在我国的司法保护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20)京民再127号、(2020)京民再128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在(2017)沪0115民初88829号判决文书中,进一步澄清了体育赛事节目画面可版权性等焦点法律问题。新修改《著作权法》通过适当扩张视听作品保护范围,将广播组织权保护延及到互联网,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细化诉前行为保全措施等一系列规则,为奥运版权保护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武器。

  冬奥版权保护经验应成为重要奥运遗产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定义,“奥运遗产”这一概念起源于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是实现奥运会愿景的结果,包含所有通过举办奥运会,为公众、城市和区域发展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创造的或加速带来的有形和无形长期收益。

  笔者衷心希望,我国版权行业能以这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场优势为契机,伴随“向知识产权强国进军”的号角,固化版权保护所形成的模式和经验,让其成为“双奥之城”的奥运遗产,向世界人民展现我国切实维护奥运版权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我们的国家软实力。

  完成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在全世界面前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决心和良好形象,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主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法律事务专员)

  

■相关链接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拉开大幕,镜头汇聚一场场精彩的冰雪赛事,也让中国再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版权保护是整个奥运活动顺利进行的坚实法律保障,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冬奥版权保护方面已经作出多项部署和行动。

  ◆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各项赛事安全顺利进行,严格保护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版权,国家版权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定于1月至3月联合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

  1月20日,国家版权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版权保护集中行动”暨“版权守护计划”发布会。会上明确今年1月至3月间,集中行动将加强对各类传播平台的版权监管,着力整治未经授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APP)、IPTV、互联网电视等平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重点打击短视频平台公众账号未经授权提供冬奥赛事节目盗播链接、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以及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加强对电商平台等重点网站(APP)、比赛场馆周边等重点区域、商品生产集中地和销售集散地等重点市场的版权巡查,严厉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重点整治制作、销售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的违法行为。

  ◆国家版权局等六部门成立冬奥反盗版工作组,建立赛时反盗版工作专班及涉奥侵权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对发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依法从快从严处置。各级版权、电信主管、公安、文旅、广电、网信部门把冬奥版权保护工作列入当前重点工作,及时部署、紧抓落实,充分发挥权利人、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第三方机构维权积极性,构建冬奥版权保护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社会共治格局。

  ◆为切实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侵权发生,1月28日,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联合发布《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规范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有关工作。

  《倡议书》提出,自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周始至冬奥会结束后一周,各平台企业可在其平台显著位置发布公告,要求所有平台用户严格遵守国家版权局的相关预警函,禁止未经授权上传和传播侵权视频;各平台企业应当主动对侵权北京冬奥会版权行为履行较高注意义务。针对各自平台上可能出现的侵犯北京冬奥会相关版权的现象,采取专门措施予以预防管控。

  ◆1月29日,国家版权局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节目纳入版权预警保护,要求相关网络服务商应对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重点作品采取多项保护措施,如,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服务商未经许可不得提供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作品;提供存储空间的网络服务商应禁止用户上传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作品;相关网络服务商应当加快处理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作品权利人关于删除侵权内容或断开侵权链接的通知。

  ◆1月30日,冬奥会反盗版工作组向各网络平台提出明确要求,涵盖加强预警保护、提高注意义务、完善投诉渠道、强化联控机制、严格用户管理、配合查办案件、畅通赛事对接等多方面。

  ◆2月4日,冬奥版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启动,通过赛时反盗版工作专班7×24小时集中办公形式,实时收集分析侵权线索,及时快速处置冬奥侵权传播行为,严厉查办各类涉冬奥侵权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