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版权 为征战元宇宙按下“快进键”

2022年04月0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朱丽娜

  元宇宙是近年来火热的新名词,这个虚拟化、数字化的“彼岸之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而又与现实高度互通的虚拟世界。数字藏品的出现,实现了元宇宙世界里虚拟事物的数字化、资产化,因此数字藏品被视为元宇宙的重要支撑。

  目前,国内多个行业正以积极之姿探索将各类版权资源转换成数字藏品形式,从最初的单独开发艺术品已经逐步拓展到博物馆、景区、媒体、出版社的多方尝试。

  3月初,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式对外发行其首款文创数字藏品“秦陵彩绘铜车马·一号车”;《解放日报》推出虎年纪念版数字藏品;长江新世纪打造我国出版业首个NFT数字藏品;中国搜索“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上线公测……

  在中国搜索法务总监、“媒体融合链”负责人、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秘书长王娇妮看来,数字藏品也许就是让传统文化打开文化数字化大门的“钥匙”。

  目前,全国多地博物馆、景区的实践案例也证明,区块链技术有效提升了数字文化版权保护与转化效率,增强了数字文创内容的互动性,更可以有效保护发行者的版权和消费者权益。

  在版权资源尤为丰富、版权保护问题又亟待解决的新闻出版行业中,涌现出的数字藏品也格外丰富。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来,数字藏品的区块链+版权保护服务,不仅让媒体版权资源的开发“春潮涌动”,也让版权保护展现了新机。

  去年,中国搜索全年为新华社开通全社稿件实时上链确权,并实现了侵权证据秒级取证,成功助力新华社以及旗下媒体有效维权,维护了主流媒体的合法权益。

  诚然,数字藏品确实能够为产业带来更多创新型的表现形式,但若想更好地解决目前各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难以确权、难以固权、难以追溯、难以取证、难以交易等问题,仍然需要多方共同探索。

  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林前汐同样注意到了目前行业难以突破的版权难题。他认为,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行业还存在着版权产业价值开发力度不足的问题,虽然每年有大量作品进行登记,但是优质版权作品不能被充分开发利用,且无市场化配套服务。

  数字藏品的出现,让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寻找到了新的版权建设发力点。3月中旬,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首款数字藏品——《天下妈祖》(盲盒)正式上线发行,这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版权开发转化、交易授权等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领域的新探索。首战告捷,也给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更多“征战”元宇宙的信心。

  在深挖区块链+版权技术赋能资源开发的同时,如何建设更加完善的全流程版权配套制度也是大家思考的重点。作为全国出版集团中唯一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区块链+版权”特色领域试点的单位,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正全力筹备建设海峡区块链版权综合运营中心。中心将集版权内容申请、登记、转让交易、交叉授权、溯源取证、固证维权、质押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特别是建设围绕非遗艺术品、图书、期刊、教育资源及音像制品等优质版权门类的区块链版权登记系统平台,解决目前版权作品管理难、确权难,维权成本高、取证繁琐等问题;依托福建省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最终在区块链版权应用领域能够实现从生产端到需求端的版权直供,以创新的商业模式突破传统版权交易方式的诸多限制,有效盘活沉没版权资产,提升版权价值,激发版权产业活性,构建全新的版权产业生态。

  尽管目前数字藏品的发展依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和质疑的声音,但能够肯定的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数字藏品,能够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唯一数字凭证,真正实现有力保护作品的数字版权,同时也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并具有可追溯、难以篡改等特点,真正开启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数字作品进行有力版权保护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