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保护并进为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驾护航

2022年04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胡荟集

  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分析了当前版权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国版权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是值得关注的亮点。

  主动适应“四新”

  健全新领域版权保护制度

  《规划》在“坚持守正创新”原则中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版权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核心是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新技术的运用下,形成了诸多以新技术与创新产业深度融合为表征的新领域和新业态,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网络游戏、直播、电商、VR/AR等。《规划》明确了版权保护工作要主动适应“四新”情况,这为未来的版权工作奠定了原则性基础。

  以企业自身实践为例,经过多年的技术探索和维权实践,爱奇艺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版权保护机制,力求对版权内容进行全版权保护,包括DRM数字版权保护、防盗链技术、版权区块链、视频全网监控等技术手段,以及“全链条全时段全方位”的版权法律维权手段。即便如此,传统版权侵权问题仍层出不穷,新问题新挑战又不断出现,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驾”和版权保护体系的“护航”。

  在“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任务中,《规划》要求推动修订完善著作权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定、修订配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版权保护制度。

  随着新业态,特别是数字网络时代的发展,对现有法律制度框架内的版权保护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新修改《著作权法》的颁布实施,已经积极回应了部分新技术,增加了更加精准的保护手段,在增强保护、激发优质版权作品创作活力的同时,兼顾社会公众利益,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在完善版权行政保护体系任务中,《规划》将“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单独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列明。范围上,强调将网络领域作为版权保护主阵地,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又举例了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发运用,完善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领域的版权保护制度。新业态新领域当然不限于以上几个领域,其中还会衍生叠加出新环节、新链条和新活动形态,这就对版权保护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版权监管手段

  提升版权保护水平

  监管方面,《规划》提出依托国家版权监管平台,深入开展对新型传播平台的版权重点监管工作。手段上,强调引入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版权监管手段,提高执法有效性和精准度,提升版权保护水平。热点难点问题上,提出加强对版权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与监管,完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已开展10余年,每年都会针对当年重点领域予以打击,《规划》也再次强调了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重点监管。

  以短视频为例,近年来短视频的用户黏性持续增强,随之产生了短视频版权侵权问题,多数表现为未经权利人许可,将视听作品以切条、速看合集、解说、混剪等方式进行传播。这种行为短期来看影响了长视频和影视创作者的合法版权权益,长期来看更是挫伤了作者创作热情,影响影视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笔者认为,互联网企业都应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不主动传播侵权内容,严格遵守“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短视频平台应该遵循相关规定,充分尽到盗版审查和处理义务;相关各方可以依托版权交易中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等版权社会服务机构,构建交易平台,建立价格机制与授权使用标准;监管方可以利用新技术创新监管手段,精准高效打击侵权行为,从而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最终实现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