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墩墩”到《人世间》,背后的版权故事来听它说

2022年04月28日 15:08 来源:传媒茶话会

2022年开年,《人世间》火遍全网,其版权运营人是如何慧眼识珠的?《人世间》全版权都包括啥?

2022年,同样火遍全网的还有顶流“冰墩墩”,企业或个人怎样才能合法使用“冰墩墩”形象?

4月26日,这档节目给出答案。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指导,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分会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共同打造的专题节目当日上线。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版权分会邀请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主管部门领导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知识产权律师、版权运营管理专家,一起探讨如何帮助青年人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1、四个方面抓好版权工作

“创新创造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版权保护是保障创新创造的重要手段。广大青年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也是版权的创作者、传播者、使用者。”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表示。作为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开展版权保护工作?

汤兆志介绍说,2022年是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此,国家版权局正在加快推进《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等配套法规的修订、制定工作,加快推进《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完善,为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持。

此外,国家版权局还将不断强化重点领域的版权执法监管、稳步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中国版权国际影响力。

2、多措并举,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效能

企业的商业秘密如同一颗颗创新的种子,只有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才可以让创新的种子萌生出创新之芽,支撑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介绍,2018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1万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市场监管总局把商业秘密保护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举措,指导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加强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良好工作成效。”杨洪丰表示。

具体来说,市场监管总局通过积极指导各地查办商业秘密侵权案件、积极探索创新保护方式、创新宣传方式营造社会氛围三方面举措,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效能。

3、使用“冰墩墩”形象应警惕这些风险

虽然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结束了,但顶流“冰墩墩”并未过气,“冰墩墩”究竟有哪些是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或个人怎样才能合法使用“冰墩墩”“雪容融”的形象?直播带货卖商品时,商家采取以“冰墩墩”为赠品作为促销手段,存在侵权风险吗?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毛金生解答说:“尽管大家都喜欢可爱美丽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但是决不能未经许可随意用于营销等商业行为。”

他进一步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吉祥物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注册了商标、登记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实现了立体化、全方位保护。使用吉祥物形象、名称等应符合有关法律规定。以奥林匹克标志为例,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制造、销售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活动,应避免让人误认为与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者其他支持关系。

4、1座金矿、5套钥匙赋能青年创新创业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交织叠加,与此同时,新一轮的产业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在此背景下,中国知识产权取得哪些重要进展?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如何看待中国的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将如何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2022年5月5日,中国已正式加入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海牙协定》)和《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马拉喀什条约》),将在华生效。《马拉喀什条约》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是世界上第一部,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谈到,关于中国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曾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且连续不断的文学和文化传统之一。随着中国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盲人或其他视力障碍者将有更多机会接触这一丰富和连续的传统。中国的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群体估计超过1700万人,将更容易地受益于外国作品的无障碍版本。”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加入《海牙协定》,中国所有的设计者将能够使用国际外观设计体系在海外保护和推广其外观设计,节省时间和金钱。当中国的加入生效时,外国设计者进入中国市场将更为容易。用一件申请,缴纳一组费用,即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4个国家申请保护。

在刘华看来,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断发展,用两句话足以形容中国在全球创新中的地位,“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是重要的一极,中国奠定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从2020年的1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是排行榜前15名中的唯一一个中等收入经济体。

此外,刘华还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赋能青年创新创业的工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座知识财富的金矿,有5套钥匙可以打开它,分别是政策平台、注册体系、数据库体系、合作平台、能力建设平台。”

5、精准判断优质版权,秘诀就这9个字

2022年开年大剧无疑是《人世间》,这部作品创下了近8年来央视最高收视纪录,同时也是爱奇艺自2018年使用热度值计算内容热度以来,第3部热度值破万的剧集作品。电视剧的大火直接带动了《人世间》图书近20万册的销售成绩。

《人世间》的成功与作品本身的价值密不可分,但更有赖于成熟的版权运作,操盘人就是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电视剧《人世间》出品人、IP全版权运营管理专家吴凤未。

早在2018年,吴凤未就签下了《人世间》的全球全版权代理,彼时这部现实题材大作还未获得矛盾奖。

他是怎样精准判断出《人世间》这个优质版权的?秘诀只有9个字“商业性、社会性、文学性”。

那么,《人世间》的全版权包括什么?据吴凤未介绍,全版权涵盖的范围相当广,不仅包括大众比较熟悉的电视剧、电影、话剧作品,还包括动漫游戏以及衍生品,甚至于长、短视频,“我们所有可以想象的空间都可以是版权的一部分”。

据了解,除了已经播出的电视剧,《人世间》话剧已于2021年5月在北京天桥剧院全球首演,在疫情严峻的背景下,仍在全国多地巡回演出近30场。

未来,吴凤未还计划推出一支《人世间》纪念型笔、发行《人世间》相关的数字藏品。

5、青年创业者谨防五个知识产权陷阱

仅花300元注册费就能避免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商标转让款?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注意到,不少青年创业者因为不重视知识产权,跳进了自己给自己预设的陷阱。“相当一部分初创企业都属于轻资产企业,真正核心的资产反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产权,通过企业名称、商标、技术成果、计算机软件代码、商业渠道信息等诸多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是创业者真正应当高度重视的东西。”

具体来说,这五个陷阱创业者应该警惕。

一是时间陷阱。在我国,商标、专利都是秉持“先到先得”的原则,即谁先申请注册谁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很多创业者认为等企业壮大了再解决商标问题也不着急,商标转让也不失为高效解决商标问题的路径。实际上,先注册商标的一方,包括抢注人,往往要求实际使用商标的一方支付数百万、上千万的商标转让款,但如果企业创业初期就重视商标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一枚商标申请费仅300元。

二是技术员工及技术秘密保护陷阱。我国《著作权法》《专利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员工在职期间为完成本职工作或主要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成果的权属原则上归单位享有”。

对于员工来说,披露或使用从原单位获取的商业秘密,可能会被认定侵犯商业秘密。新单位在引进员工时,如果直接使用了该员工提供的商业秘密,甚至以获取竞争对手的商业秘密为目的而引入该员工,则有可能构成商业秘密侵权。

三是委托及合作开发陷阱。许多初创企业采用委托开发或合作开发的方式,相当一部分创业者想当然地认为,出资方就是研发成果的所有者,享有研发成果的占有、使用、处分、收益的完整权利。

实际上,对于上述两种情况,如果没有合同约定,谁开发的,或者说谁对开发具有技术上实质性贡献的,就归谁。所以,对于委托开发及合作开发而言,双方事先签订明确权属的协议至关重要。

四是授权与侵权关系陷阱。在相关领域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比如获得知识产权授权,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最高法院明确指出,人民法院通过分析被告拥有的专利权的具体情况以及与原告专利权的关系,从而判定是否构成侵权。

五是创意保护陷阱。技术创新、模式创意等创意是否属于应受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应当按照创意的具体内容,识别其法律地位。创意通常情况下就是抽象的思想,不属于表达,并不能构成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但是,将商业模式与技术特征有效结合是有可能获得专利授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