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约生效对推动我国优秀作品在海外传播有重要作用

2022年05月09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研究员 李陶

  虽然每年全世界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图书出版,但其中仅有极小的部分能被世界上逾3.14亿盲人和视力障碍者使用。对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而言,如何接触文化产品、享受社会文化发展的福利是中国和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马拉喀什条约》在实现著作权制度人权保障层面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中国著作权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的重要契机。具体而言,条约让相关群体能够平等地欣赏作品、接受教育,推动文化成果普惠于民,促进社会的融合与发展。同时,也为我国向海外阅读障碍者提供无障碍格式文化产品创造了条件,对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条约的生效,我国和世界的著作权制度将越来越有温度。

  对此,在下阶段《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过程中,应当尽可能地细化对《著作权法》中相关条款的转化,加速相关匹配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让盲人、视力障碍者以及其他阅读障碍者切实享受到我国著作权制度不断完善所带来的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