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挥版税价值,让创作者权益切实落地

2022年07月0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单启迪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新东方没了,靠版税也足够安逸生活。这句话体现了创作者对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及发展现状的十足信心。

  版税是指版权持有人对其他使用该知识产权的人所收取的金钱利益,又被称为版权使用费。现行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中第三条规定:“版税,是指使用者以图书定价×实际销售数或者印数×版税率的方式向著作权人支付的报酬。”并提出了“原创作品3%—10%、演绎作品1%—7%”的版税率标准。而在实际图书出版市场上,头部作者无疑享有对版税率的更高议价权。据媒体报道,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版税率为15%,而早在2009年,聚石文华公司以“起印100万册,版税20%”的条件签下韩寒新小说合作项目的新闻也一度在作家圈引起巨大反响。

  版税对于促进出版市场繁荣的意义是巨大的。与传统以千字为单位支付基本稿酬,根据作品质量、篇幅、授权期限等因素一次性支付报酬等制度相比,一方面版税的竞争机制更为明显,能够促进智力创作的优胜劣汰,使作者创作质量更加直接地与市场接轨。据称,韩寒最初出版《三重门》的版税率为8%,此后便涨到了12%—15%,这就是优质作品根据市场反馈得以享受更多创作果实的体现。另一方面,由于实际支付的版税数额与销售数或印数挂钩,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出版商的出版风险。更重要的是,版税制度集中展现了对创作者著作权的尊重,这意味着作者的劳动在每一次市场交易过程中均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其不仅享有署名权等著作人身权,其享有的著作财产权(即收益)也在每一笔版税中得以充分体现。

  因此,版税兴起并发展是基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加强。如在制度设计层面,党中央密集出台了《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决策部署文件;在司法层面,北京、上海、广州均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在行政层面,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了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类别的集中统一管理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了2020年的80.05分。

  据统计,2015年全国出版图书数量86.62亿册,至2021年达到110亿册,持续增长的出版物数量背后是创作者与日俱增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不少头部作者也正是在意识到知识产权价值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运用版税协议及著作权对外授权等方式获得了惊人收益。如知名网文作家唐家三少,凭借着《斗罗大陆》系列作品,在2017年仅版税收入就达到了1.22亿元,该系列作品后被改编成动漫、电视剧、游戏等,成为全领域火爆的超级IP。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也在持续完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多项要求。就版税制度而言,一方面,我们看到版税制度给传统出版市场及创作者带来的切实价值;另一方面,在流媒体时代,诸如在线音乐等新形式作品往往由于创作者数据发布不完整、流转平台及媒介多元、向下游分发不准确等问题,在流通过程中产生大量未能被正确分配的版税。

  如何保证互联网时代下版税分配的透明准确,是版税制度面对的新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制度建设及国民意识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必将不断完善,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力助推。

  (作者系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律师)